close

userimage2  

來日本已經193天,前三個月我擔心語言能力不好,

借了錢來日本上課,那是我很無憂無慮的時光,
但是每天連花100日幣都要想很久。

因為我的收入不穩定,
又住leopalace,名符其實的住天母吃泡面的意思。

因為有上課,我玩的沒有身邊打工簽的人兇,
今天衝東京、後天玩九州這樣,我還是每天都去上課。
連上三個月,唯一一次請假,是去高野山,那天我異常的心情好。
沿途的好風景,還有我身邊的阿公,一直跟他孫子聊天,
他孫子可愛的樣子,我到現在還記得,
我連那天的空氣,看到美景的超、開、心,
想來都會笑一下!慶幸我請假了。

雖然有上課,不過我也有打工,一直被變態老闆騷擾到我受不了了,
只好辭掉,陷入沒收入,又一直上課的生活。

也不是故意挑暑假來,是原本不想來日本打工渡假。
在台灣薪水也不低,朋友也不少,每天也過朝九晚五的開心生活。
晚上回家姊姊會煮好一鍋好料,我沒什麼煩腦。
一直拖到不能再拖,簽證過期前一天,我才出門去日本,
到出關時,忍不住哭了。這一別真的一年嗎?
來日本起初,一直覺得我幹嘛這樣,一直想回台灣,
直到我認識日本朋友美枝子、又接著認識很多在日本很重要的朋友,
不只是玩伴,我們交換心得,每個人來日本的前因後果、旅行的討論、
跟以往的朋友,在捷運前互道再見的感覺不同,
我們像共患難一樣,每個人在日本的際遇、工作、環境、口袋深度也不同。
但我們有共同的目標,這一年要很難忘、很盡力,因為機會不會再有。
跟我拿觀光簽再來,絕對不同。

來日本到現在,我去過日本三景之二、三重縣、
鳥取縣、大阪府、兵庫縣、東京府、日本名城、
香川縣、京都府、岡山市、直島、
(地點也不少,有空再整理,京阪神奈良就像走家裡廚房一樣),
該參加的關西大型祭典,幾乎都報到了,該塞住回不了家的經驗,
也被嚇到過了,搭終電回家很可怕也知道了。
在京都嵐山看到第一名的楓葉,
在中國地區邊走邊冷到手變紫,因為我要拍照…手套很難按。
在日本到處收集世界遺產目前有七座。
在山陰、鳥取,看到第一場在日本的大雪。
在日本三景天橋立騎腳踏車環島。
在設計師環居的直島,環島體驗整天的設計之旅。
在琵琶湖看到我人生一定是第一名的煙火絕景。
在京都每去回來必感冒,太冷…短時間不要靠近…
第一次搭夜巴又感冒一個半月,早上到大阪直接去上11小時的班。
在東京看到天空樹拍的要死不活,還想再拍一次。
在東京看到第二次的設計週,無比開心!細逛九小時
在三重 日本心中第一名的伊勢神宮,被外面的商店街吸住開心的不得了。
很多如數家珍的驚奇之旅,我都想好好的把他記下。
這是非常好的題材,也是我很重要的回憶。

三級沒考過,體驗在日本考二級我看也是不會過的…
這種程度還用skype買日本室內電話點數,自己上網打電話應徵,
跟人家約面試還找不到地址在哪,打來哪間公司也聽不懂…
他們的爛英文我真的聽、不、懂!!!!!!!
公司名都是片假名,我不知道啦!
找工作,考過一級的室友有空就把這件事跟朋友說嘴一下,
此時我就會舉手,嘿那個人就是我耶!
(很多日本二級考過的人,不敢自己去應徵工作,
甚至找不需要講日文的工作,他們說會考試跟說話是二件事。)
還能找到跟正職很像的工作,現在平均上班時數160小時以上。
上班要站收銀、案內客人、指引、拿相機拍小孩,指導他們動作讓我拍,
(起初我在講什麼小孩都沒反應,我都要哭了,
好急呀!或是說你不是日本人吼,
你是外國人~故意跟我唱反調,
想欺負我…我日文爛到連小孩都能玩弄我?
回家挫折大哭也有)
到現在,我能獨立作業,跟小孩溝通、案內客人,
聽懂日本客人的奇怪結帳需求、
客人千奇百怪的機智問答、
跟其他場所的日本工作人員變成朋友打招呼、聊天、
跟他們溝通現在的拍照需求還有小孩的狀況,
他們能理解我講的日文,我覺得比撿到錢還開心。
不過我會的還是不夠,日本朋友美枝子和我挑戰完二級後,
要繼續陪我讀一級,我們每個月有四次讀書會。

因為台灣錢燒完了,
我必須打工把三分之一以上賺到的錢,全運回台灣。
不至於吃泡面、但是我有賺錢的壓力,時時刻刻都在計算上班時數,
夠我出去玩嗎?夠我搬家嗎?我能買東西嗎?這東西對我很需要嗎?
夠我買回數券嗎?日本交通費真不是蓋的…我要買定期券嗎?
我玩的機會一個月約二次,其他來打工渡假的朋友,把賺來的錢,
一半以上拿去玩,有二個星期都在日本不同的地方出現,
這才是打工渡假的精神,我玩的不多,
很少,但是我上班每天都是11小時以上,
有放假基乎都是出去玩,
變更早起床約5點、六點,一玩就玩整天以上。

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想放空,很多事沒做,
我每天都要拍的時計,說好的日本生活漫畫、
我想好好整理的家裡桌面、
我答應姊姊要做的事。

日本人生第一次的跨年前我連上四天班,休一天後連上七天搶錢。
我賺到了錢,但是每天工作時數都是11小時、13小時,
有感我會過身,我先去藥妝店買好顧腳、b群、養身體的各種必需品。
每天都上這種班,我回家路上睡著好幾次,到家就是坐著放空,
腳很酸、相機很重、上班壓力很大,筋都很緊呀…!!!!
大家都是拼命po去了哪、哪多讚,我只想放空想去但沒時間也不能去。
雖然很累,但是我不能認輸,一開始選了這條路,就要走到底。
錯過了日本跨年真的很可惜,想安靜在家看紅白又更可惜,
很多可惜,就要努力咬牙,還有一半的日本生活,
明年的計畫也很多,也準備搬新家改住guest house,
搬到大阪市中心去,雖然過年沒玩到,福袋想買也買不到,
隨著時間愈來愈少,願望愈多,今年的妳表現尚可,
日本打工之旅尚未成功,仍須努力。
如果錢不用寄回去,我一定能玩的更大更兇,
因為我有把錢寄回去,我才能留在日本繼續圓夢,加油!

出來混,享受到,就是要還!
加油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