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做做的影片 

 1441429_480906308685043_1190634543_n.jpg

今天的六位分享者

 1474418_478724028903271_441002045_n.jpg

分享者+聽眾 

IMG_1198.JPG   

還有許多餅乾+點心

 

IMG_1197.JPG

大家都很認真聽

   

當日分享的照片

 

facebook經常都有訊息傳來,久了習慣晚讀。
一如往常打開,發現是邀請訊息。
以前在學學上課的同學,現在是策展人,每周都會舉辦一場分享主題。
下週主題是日本,希望我分享打工渡假的事。

二話不說我答應了,擬了口語稿,回家路上練習自我介紹和記分。
照片前晚才開始整理,太晚了!加上緊張,動作開始變的不順。
索性照著心情隨意調整。等我拿上麥克風的那一刻,才發現…
我一點也不緊張,反而好多事想跟大家分享(多麼有表演慾的人@@)
不小心就說了20多分鐘,準備了很多照片及影片。
當天有完美的end真是太開心了,謝謝同學給我一個這麼棒的機會做分享。

自我介紹

演講主題
1、當了五年設計師離開去日本的原因

2、支持我學日文一年半及到日本生活挫折的信念

3、在日本遇到有趣的事及可怕的事 

(花一個小時博取日本站員同情,讓我進站搭車回家) 

(第一次打工就遇到色老闆)

(渴望獲得朋友,積極出遊,和新朋友走遍不少日本國土)

4、日本同事跟想像中不一樣

5、日本工作的經驗與獲得
(日本同事的相處方法)
(向日本主管告白)
(工作上的獲得)

6、給未來計畫去日本打工度假的建議
(share house or guest houst)
(把握日本期間限定的特點 例如春賞櫻、夏煙火、秋賞楓、冬賞雪,玩不完了)
(夏天浴衣買二件比較好)

自我介紹 

想很多,做很少的我是一個平凡的美術設計師。分手變苦瓜的一週後,姊姊對我說,不然去日本打工渡假好了。成了我學日文,去日本的動力及信念。邊學日文邊申請簽證,簽證一次就到手!台灣生活好開心,早就忘記失戀這檔事,話已經放,日本非去不可。到了日本,遇到痴漢、迷路500次,日文不好,故意找講日文的工作。日本生活不如想像平順,最後卻成為朋友中最幸運的女孩。

 

2013/09 商業周刊專訪 日本打工渡假 苦一年受用一生!打工度假賺養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1331

 

演講內容

大家好 我是吳芳綺 大家都叫我蛙綺綺

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日本打工渡假經驗。申請打工渡假之前,在中視當五年的設計,每天朝九晚五,很平順的過每一天。某天我失戀了,當了一個星期的不會笑苦瓜,姊姊對我說,不如你去日本打工渡假好了。簡單的一句話,我開始學日文,申請簽證,上網找未來一年能在日本活下來的方法。日本的生活不完全是美好,幻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希望大家記得。

在日本的生活,我給自己定了一些功課。 

1、每個月都要寄明信片回台灣,寫這個月的概要近況給自己。

2、拍自己的日本時計

 

 在日本第一份工作就遇到色老闆,每天打skype給家人哭著想回家,上沒幾天班就提離職。離開愛吃女生豆腐居酒屋的我,少了收入,除了生活上錢不夠用外,最可怕的是不能和大家出去玩,我想要工作也要玩,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我找工作的方式不是靠朋友介紹,而是買了400分鐘的skype日本國內電話,拿起求人雜誌打電話求面試,每天打2、30通電話,基乎是雞同鴨講,我日文真的不好,看著地址找不到公司,打給對方也說不清楚自己在哪,難過的無力坐在車站的空地上,不自覺哭了。一個星期後,改上網投履歷,到處填寫個人資料,也主動打去面試,一開始日文應徵技巧爛透的我,有愈講愈順的感覺。對方還誤會我日文很好,其實是講久了應徵系統很熟。 

很幸運的,我進了一間小孩遊樂園上班,職稱是攝影師,同事有30人以上,工作內容是拍小孩子。在這裡,我的日文口語能力大大的進步,一開始上班很辛苦,同事說什麼,其實我聽不太懂,經常做錯事,會錯意,知道自己做錯的感覺不好受。但是他們很耐心的教我,再用日文講好幾次給我聽。這是一場杯具…我日文並不好,講好幾次也不會聽懂,公司希望我戴上call機,能幫助我快速了解作業流程。一開始我每天都在抄memo,拿著開始背,不會的逢人就問同事,請他們幫我。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空有閒能幫我,memo太多了,開始改帶筆記本,不會不懂不確定的事,會找機會問同事,請他們教我或寫在筆記本上。攝影師的工作不只拍照按快門而已,客戶的千奇百怪的提問,要能回答,並分清楚自己的權責在哪,不能處理要馬上找能處理的人。

 公司的人看我很努力的學習,也願意給我機會。

 每天下班回家路上,我都在背memo,筆記本上的會話和單字。在某一天我發現,我聽懂同事在聊天的內容,超開心!和客戶的應對也愈來愈順,call機的指令也能馬上回話處理。一開始面對客戶講的亂七八糟,客戶和我都很痛苦,後來我能獨立作業解決,甚至主管也會指派我去,說我去沒問題。

對日本人來說,這是一份難度不高的工作,因為講日文。

 對一個從台灣來,日文很爛,靠著不明意志力和超簡單信念的我來說,是很可怕的事。

為了感謝同事,對我那麼無私的照顧。

 每次出去玩,我一定帶拌手禮回來,白色情人節也做友情巧克力給全公司(友チョコ),意外收到很多回送巧克力。大家開始會更我玩、聊天、下班也會等我一起走到車站。之後工作上,和同事相處的也更好了。出國打工渡假,也是一種國民外交,我也推廣台灣美食,有次回台參加朋友婚禮後回日本時,帶了二個空行李箱,全裝台灣零食和禮物,室友說我在拜天公。

總公司主管見我和同事相處的很好,主管也很稱讚我的表現,主動向我說,如果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能讓我繼續留下來,願意幫我申請工作簽,回台後又回日本參加了日本同事婚禮及小孩的運動會。

這一年的生活有苦有樂,也有很多收獲。

 我認識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起找工作、一起出去玩、一起努力在日本求生存,每天過著像大冒險一樣的生活,再普通的小事都覺得有趣,感觸也比在台灣深。

 

又要渡假又要打工,其實很忙。

 

只要我休假一定是出去玩,跟著朋友們一起玩很多地方,日本的期間限定都沒錯過。春天賞櫻 夏天看煙火 秋天賞楓 冬天玩雪也做了很瘋狂的事 送日本主管 本命巧克力+傳簡訊

這一年的日本大冒險,讓我收獲成長很多。 

人生觀也有一點點小改變,30歲未滿,一定要做件很瘋狂的事,請出國打工渡假去!

在異鄉受到照顧,讓我很感恩,沒有大家的幫忙和照顧,我不可能能在日本待滿一年,讓我很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謝謝大家

女生到日本一定要學會的單字 セクハラ 性騷擾

有許某一天上台分享的人是你自己,活的精彩吧!

思想起Part2以「日本文化」為主題,這些曾經泡在抹茶中的人們,將與大家說說他們的「日式故事」。就由他們來說了:

 

1. L-instyle風尚旅行,日本旅遊資深顧問經理 / 小薰
2. 日本Working Holiday之進擊達人 / 吳芳綺(蛙綺綺)
3. 日本長大,現居台灣,資深中日口譯&司儀 / 黃珮怡
4. JFK繪本屋–日本文化研究學者 / Jerry老師
5. 春豬工作室–皮件工藝創作者 / 何依倫 (小鳥老師)
6. 留學東京600日作家&藝術創作者 / Nellis Chen
(此順序非演說順序)

 

思劇場網址 http://www.artyard.tw/246052112722580-thinkers-theater.html
思劇場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inkerstheater
時間:2013年11月29日(五),晚上7:30 – 9:00 (晚上7:00開始入場)
地點:思劇場 /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
入場費用:200 元(含飲品)
購票請洽思劇場02-2552-1321 / tkstheatre@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