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四個月了,做了3份工作,
在天婦羅店工作、教日本人中文、在日本baby boss上班。 

上班這件事,不像台灣坐在電腦前幻想那般美好。
日本對於上班謹慎這件事,早有耳聞。
所以,不至於大驚小怪,反而配服了,也會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日本在服務業這件事,真的是"以客為尊",客戶為天大滿分。

天婦羅店裡看到,對每一道菜的擺設用心、一切都是為了客人、
所以最好的一面、最好吃的料理、食材的堅持、一切都是為了讓客人開心離開,
下次再來。

日本遊樂園 小孩子是王 キッザニア
面試當天,担当對我說,電梯是給客人的,我們要走樓梯。

不論如何,絕對不能擋小孩的路,要讓小孩先過。
對小孩請使用敬語。
進出任何一扇門都要敬禮(一礼)
看到任何員工都要打招呼(進門是お疲れ様です、出門是行きます、
留在室內要說いってらっしゃい)
任何數字都要確認,至少確認三次,交給長官,他也會親口問你,確認了嗎?
口號很重要,沒有人特例,這種感覺很好。一致的對待、一致的目標、配合度百分之三千。
知道我日文不夠好,但是他們覺得程度夠了,放心讓我去當櫃台、收銀、服務客人,
交代全公司,看我有困惑的地方,要立即幫忙,媽的!我真的好感動…
(我想跟外場的人說我要去喝水,放下手上的東西,正準備講話,就二個人來問我,怎麼了,
遇到什麼問題了嗎?……我只是想說,我要去喝水,請你顧一下櫃台而已…)

對客戶的敬語千奇百怪,教我講到日本人自己都說,敬語好難呀!
一直沒打算背敬語,一直都採用自然學習法,每天至少跟15組以上日本人講話,
一直問我路,一直問我不一樣的購買方案,從嘴巴打結,到他們說你不會說日文嗎?
到現在日本人能聽懂我的解釋,還很滿意的離開,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我會繼續努力…)
天天待在充滿關西、大阪、神戶腔的地方,整棟看來只有我一個台灣人了…
常常自言自語講中文,沒人聽的懂…開心!

日本的職業太多,整理照片常常不知道他們是什麼。
名字大多背起來了(我好強),無時不筆記,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
請身邊的同事處理後,我都會再問一次剛剛客人的問題是什麼。
都會很仔細的解釋給我聽,知道我聽的懂後,他們也很開心。
片假名日文太多,會加上中文比較好背,他們很好奇,我都在寫什麼,
會一直看我的筆記……><,知道我很認真後,也很願意教我。

比較笨的同事也有,園區能用折票券,教完我收銀機按鈕後,
開始考我折數的問題…(娘親的!我最好聽的懂……),
考了我10分鐘,到我說不要再問我了,我哪知道他在講什麼鬼,

同事和我講話,速度也超快,快到回家聽檢定的日文音檔,覺得速度比較慢耶…
這是進。步。嗎?

早上開會還是七成聽不懂…等我聽懂了,我就能拿5D去拍照了,
現在和同事聊天,都會請他們糾正我的日文。他們也真的會糾正我。
早上和同事聊天,同事說上班真的很有趣,但是拿相機更有趣哦!
拍小孩在阪神電車實習、在pizza做pizza、坐消防車實習、實際拿水管噴二層樓高的假火災、DJ、電視台、新聞台、漫畫家、舞台劇、領汽車駕照的過程、電力公司員工修電塔、當救命醫生、急救醫護人員、觀光巴士服務人員、空姊、空少、百貨公司櫃台、冰淇淋店、飲料店、科學家、營養學家、畫家、銀行行員體驗開戶到提款機提款,如何辦手機門號體驗、花店、算命、做陶器、面包店做面包、糖果店做軟糖、攝影師拿真的單眼到處拍照、警察到處問有沒有看到可疑人物(我每天被問)、宅急便送貨員,拿一堆貨到處找店家送貨、保全人員……日本小孩好幸福呀!好玩到爆了,
全部都超擬真,機場還有登機台、check in櫃台、真的機身內裝… 


教日本人中文
備課從早上5點起來開始準備,那時候日文也爛的要死,現在教的很順、舉例也愈來愈多。
現在能直接拿課本上課,事先查一下日文,就能上二個小時沒問題。
教日本人的過程,我自己也進步不少,跟日本人一起學習吧!


好滿足呀!下星期去usj面試,希望也能面試上!
知道自己以後不會有這樣的經驗了,有任何未完成的夢想,都要去試試。

working holiday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