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5799_10151783595904549_1832161412_n  

2013/09 商業周刊專訪 日本打工渡假 苦一年受用一生!打工度假賺養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1331

 

以上是採訪頁內容

職場力Career

花小錢留洋》35歲前限定工作體驗

苦一年受用一生!打工度假賺養分

盛夏,過去是出國留學、遊學的旺季,現在,二十世代間,低負擔、高報酬的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正在興起。

根據外交部統計,自二○○四至二一二年間,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總人數已達八萬人,較九年前增逾五倍;其中,光是澳洲,九年內就成長十倍,在澳台灣人達三萬人之多。對不到三十五歲的年輕族群來說,打工度假的魅力何在?

「我也想過出國留學,但家裡經濟不允許……,」走過澳洲、日本、加拿大的黃婷璟,道出七年前送交申請的初衷:為期一年以上的打工度假,初期花費不但不到留學的十分之一、還能靠打工自籌旅費,讓「留洋經驗」變得不再奢侈;無論是出國找自己、練語文,三十五歲前,人人都有花小錢圓夢的機會。

為了當攝影師
上人力網和日本人爭職缺

只是,當海外經驗變得觸手可及,擁有打工度假背景的你,憑什麼和別人不同?如何把握年輕時的壯遊,成為三十五歲後人生的養分?

三個台灣女生,和大多數人相同,在二字頭的尾巴放下一切出走;不同的是,她們把握僅有的一年,完成夢想、積極為善、充實自己,讓打工度假,不只是人生中的一次長假。

吳芳綺,三十歲,第一次到日本,沒有相關經驗、日文也不算流利,但是,她的野心很大,她想成為婚禮攝影師。

「可以捕捉每個人最幸福的時刻,那真的是最棒的工作。」但是,初到日本,沒有人脈,要當攝影師簡直難如登天;曾經,她也習慣安逸,透過台灣人介紹在居酒屋洗碗、送菜,不過,經歷一連串被上司騷擾、欠薪投訴無門的挫折後,她決定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當不成攝影師,就回台灣。

她捨棄一般台灣人上中文論壇找職缺的方式,在人力網站上和日本人一起競爭,「我不想再和別人走同樣的路,這樣永遠只找得到洗碗的工作。」兩個禮拜,她幾乎不眠不休的寫履歷(日本每份履歷表都必須由求職者手寫),丟出超過六十封求職信。只是,很多面試官光是在電話裡聽到她日文不行,就立刻拒絕;即使有機會面試,見到她之後也草草作結。但是,她不放棄,真的等到奇蹟。

最後,她花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從大阪到神戶碰運氣。這一次,她終於獲得認同,成為大型兒童遊樂園裡、負責拍攝小朋友的攝影師。不過,這份「最夢幻的工作」,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

首先,在照片亭的站櫃實習,就讓她吃盡苦頭。「客人問我事情我不是聽不懂、就是不知道怎麼回答;為了指路,常常要親自帶客人跑一趟」連和大人的應對都有問題,要讓小朋友聽話、拍出讓父母願意埋單的照片,更是困難。

 

因此,吳芳綺隨手帶一本筆記本,把同事和客人間的對話一句句抄下,每個景點要讓小朋友擺出的動作、溝通的話術也毫無遺漏、反覆死背。抄滿七大本後,她還自己製作單字本大小的「小抄」,放進口袋,隨時惡補。

不只是語言能力,曾經因遲到五分鐘被迫和全園超過百名員工道歉的她,為了做好工作,戴上從來不戴的手表,改掉過去做設計時拖稿、熬夜的壞習慣,每天工作十三小時後,晚上十二點到家、六點準時起床。不到半年,她不但熬過撞牆期,拍的照片還屢屢創下銷售佳績,讓她主動要求挑戰更難的任務、爭取成為契約社員。

 

「我從來沒這麼認真工作過,也不曾積極爭取升遷,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工作!」她說。

 

半年後,一次公司聚會,東京本社社長親口告訴吳芳綺,因為看見她的努力,決定為她申請工作簽、讓她留下工作。這一天,她「期間限定」的美夢,正式成為可以持續一輩子的志業,「我這一年,真的沒有白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